迷你倉新設計自救 防火板間隔符要求

有業界組織近日透過顧問公司設計出初步概念草案,建議將迷你倉以梅花間竹的方式用防火板分成不同的區間,以滿足消防處的要求。據了解處方初步反應正面,或為行業發展帶來一線曙光。

牛頭角迷你倉大火後,消防處、屋宇署及地政總署等部門對全港迷你倉進行安全巡查。據消防處資料,至上周三,處方已巡查八百八十五間迷你倉,並向四百二十三間違規迷你倉發出共二千四百一十張「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」,並規定他們在指定時間內消除相關火警危險。不過,至今只有一百一十六張通知書已獲處理,佔總數不足半成。

消防處等部門向業界提出不同方面的安全要求,如儲物區隔之間要有二點四米距離,或要有留空一米天花樓高及需要有相當面積的窗戶等,但業界就曾指條件過於苛刻。一直有與當局接觸,旗下會員佔本港約七成二迷你倉面積的亞洲迷你倉商會,早前委聘奧雅納作為消防工程顧問,以根據處方要求阻止火勢於三十分鐘內蔓延的原則,設計符合防火要求的迷你倉。

該會執行董事Luigi La Tona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,奧雅納於近期設計出一個概念方案,透過使用防火板,以梅花間竹的形式將迷你倉分開為多個,不多於五十平方米的儲物區間。

簡單舉例說,在一間有二十個迷你倉的設施中,迷你倉分為四行,每行五個。在第一及第三行中,中間三個倉會由防火板完全分隔開,形成一個獨立儲物區間;而第二及第四行則相反,左右兩邊的兩個倉會由防火板隔開成獨立的區間。沒有被防火板分隔開的迷你倉,則保持類似現時的設計。

在此情況下,沒有被防火板隔開的迷你倉之間,可以達到處方要求最少有二點四米的距離要求,而每行倉之間亦可維持屋宇署要求的一千零五十毫米的標準。此外,商會亦有向屋宇署提供一些改良版倉門的建議,主要是以兩摺及半開合的方式,減少打開倉門後對走廊的阻礙。

Luigi表示,近日與消防處的討論中,有就這個奧雅納的初步概念方案交換意見,而處方的初步反應正面。不過他指此方案只是概念性質,每個迷你倉都會有各自不同的情況,如無法達到窗戶或樓高方面等其他要求,或需研究會否有其他代替方案,故暫不希望公開草圖以免造成誤會。而倉門方面,他指屋宇署亦正研究他們提出的形式。

他指商會現正由認可人士按照此概念,為一間接到消防處通知書的迷你倉,草擬改善方案,於短期內提交消防處審核。他認為如有關方案被處方接納,其他的接到通知書的迷你倉都可按此概念委派認可人士逐一處理,簡化業界在滿足當局要求的難處。

消防處回應指,近日多次與業界就如何消除迷你倉火警危險的事宜交換意見,會上消防處表明,可考慮其他遵辦火警危險通知書的方案,惟有關方案必須達至該處要求的消防安全水平。屋宇署就指巡查中發現有倉門影響逃生途徑的有效闊度,正審視商會提出的倉門建議。

Share this post